蚊患知多D! - 疾病篇

登革熱 (Dengue Fever)

  • 由登革熱病毒所引致

  • 是通過帶有登革熱病毒的伊蚊吸吮人血而侵入人體

  • 本港可傳播登革熱的病媒是白紋伊蚊

  • 登革熱病毒可從卵傳給蚊的下一代

  • 病徵: 登革熱的病徵包括突發的高燒、嚴重頭痛、眼窩後疼痛、肌肉及關節痛、食慾不振、嘔心及出疹。有些人在感染登革熱病毒後,可以沒有明顯的病徵,有些人則只會有發熱等輕微病徵,例如兒童發病時的病況通常較成人為輕,或會出現一般性的發熱症狀及出疹。

日本腦炎 (Japanese encephalitis)

  • 由日本乙形腦炎病毒所引致

  • 是通過帶有日本乙形腦炎病毒的蚊吸吮人血而侵入人體

  • 本港可傳播日本乙形腦炎的病媒是三帶喙庫蚊、白雪庫蚊和棕頭庫蚊

  • 日本乙形腦炎病毒亦可經由卵傳給蚊的下一代

  • 病徵:日本腦炎由受到感染到發病為4至14天。病情輕微者除發燒及頭痛外,一般不會有其他顯著病徵。病情嚴重者則病發得快,並出現頭痛、發高燒、頸部僵硬、神志不清、昏迷、震顫、抽搐(尤其是兒童)及癱瘓等症狀。

蚊患知多D! - 防備篇

點解蚊會特別鍾意叮「我」?

據科學研究表示,能為蚊子帶來豐富膽固醇和維生素的人尤其惹蚊子。當人呼出二氧化碳和其他氣味時,這些氣味會在空氣中擴散,蚊子就是利用氣味從人群中發現最適合它們「胃口」的對象。而蚊子從插入「針管」到吸完血約8-10秒時間,總是讓人來不及反應。因此,使用驅蚊貼能驅走蚊子。

什麼氣味是蚊子的最愛?

據科學研究發現化妝品中多數含有硬脂酸(脂肪酸的一種),因此,化妝的人比沒化妝的人受蚊子歡迎。膽固醇堆積在近皮膚表層的人,也是蚊子喜歡的對象。另外,也有研究顯示,懷孕婦女體溫較高,呼出的氣體含有多種不同的化學物質,也容易受瘧蚊的叮咬。

夏日驅蚊是常識吧!

雖然避蚊胺是最常見的驅蚊成分,但安全性一直備受爭議,本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建議,小朋友不應使用超過10%;六個月以下嬰兒則不宜使用。(http://www.chp.gov.hk/tc/view_content/38927.html)

市面上有不少驅蚊產品採用天然成分,例如含香茅油的蚊怕水,能收驅蚊之效,同時避免引起敏感反應。另外,若你在戶外多蚊地方活動時,可選用蚊貼,不沾手,可隨時隨地使用,但應注意按不同產品說明書指示使用。

防蚊叮小貼士:

  1. 前往叢林地區時,應穿着寬鬆及淺色的長袖上衣及長褲。

  2. 出門前避免使用有香味的化粧品或護膚品。

  3. 如果去野外要提前3-4天吃維生素B1,因蚊子討厭這氣味。

  4. 吃大蒜可有效驅蚊,因蚊子不喜歡人體分泌出來的大蒜味。

  5. 室內安裝橘紅色燈泡,由於蚊子害怕橘紅色的光線,所以能產生很好的驅蚊效果。

  6. 被蚊子叮到,不要馬上去抓,因抓搔後皮膚裡的組織液、淋巴液等滲出,腫成一個包,就會越抓越癢,而且還不易消退。如果堅持不抓,一般10-15分鐘後,痕癢感就能明顯消退了。

  7. 如前往蚊子相關傳染病的肆虐地區,應採取額外預防措。例如在出發前最少六星期諮詢醫生,是否需要接種疫苗或預備相關藥物。

Scroll to Top